2023年7月3日 星期一

《漫談世界各宗教》第一冊 第二章(7)︰耶穌(爾薩)隱秘生平

 

(爾薩)隱秘生平

 

現今基督教所知有關耶穌(爾薩)的生平,僅四福音而已。四福音有關耶穌(爾薩)的事跡,次序不一,甚至有互相矛盾的地方。除此之外,有關耶穌(爾薩)兒童期及青少年時期的資料,更沒有提及。我們從四福音中,僅知道耶穌(爾薩)出生後,瑪利亞和約瑟為了逃避希律王殺嬰的迫害而遷居埃及。到耶穌(爾薩)12歲的時候,父母帶同耶穌(爾薩)到耶路撒冷朝拜。耶穌(爾薩)獨自留在聖殿三天之久,後來父母才把他找到,跟著耶穌(爾薩)的生平便一片空白。到耶穌(爾薩)大約30歲的時候,才開始有較詳細的記載,直至3年後耶穌(爾薩)遇害。四福音對耶穌(爾薩)事蹟的記載好像一件接一件的連貫事情,但其實每件事情之間可能相距很長時間,當中耶穌(爾薩)的言行人們一無所知,而且他的言行教導有很多都沒有清楚交代。從四福音中可知道,耶穌(爾薩)起初施行神蹟奇事十分低調,不想別人到處宣揚,更不想人們公開承認他就是以色列人所期望的救主彌賽亞(Messiah)

 

有關耶穌的生平足跡,沒有多少人知道,就是遠在印度,甚至在佛教的經卷中竟有記載。在19世紀,俄國歷史學家尼古拉諾托維茲(Nikolai Notovitch)曾記載他多次考察喜瑪拉雅山以西、印度北部近克什米爾(Kashmir)的經歷,其中一次他到訪一所佛教寺院,和那寺院的住持(喇嘛)有一次奇異的對話,那喇嘛大概這樣說:

 

「歐洲人奉行的一神信仰原則與佛教的大義並無分別,基督徒的唯一錯誤在於他們起初奉行佛陀(指耶穌)的偉大原則,後來卻與他分離,另行設立其他的達賴喇嘛(指教主)。」

 

諾托維茲問:「你所指基督教裡的達賴喇嘛是誰?基督徒真誠崇拜神的兒子,他為我們向獨一的神祈求。」

 

那喇嘛回答:「那達賴喇嘛並不是指耶穌,我們也尊崇你所指獨一神的兒子,但我們不是把他看成獨一神的兒子,而是把他看成最終極的存有,那是神所揀選者,他是佛陀以智慧化身的聖者爾撒[12],他不會主張以戰火及刀槍把宗教傳揚,我所指的是世俗的達賴喇嘛,即你們所稱的教父(教宗),這就是極大的罪惡。」

 

12:爾撒是伊斯蘭教《古蘭經》對耶穌的稱呼,印度梵文爾撒(Isa),意即「主」(lord)

 

諾托維茲問:「你所指的爾撒是誰?」

 

那喇嘛回答:「爾撒是偉大的先知,他是佛陀的再世,他比任何一個達賴喇嘛更要偉大,他是我們主的精神,他的名字、他的事跡,在我們的聖典中均有記載,他在迷失的眾人中工作,被異教徒虐待、處死,這是他們犯下的極大罪惡。」

 

諾托維茲聽到後感到異常驚訝,他明白住持所指的爾撒就是耶穌,佛教徒竟然認識耶穌,於是他問:「那些經卷在哪裡?誰人寫這些經卷?」

 

那喇嘛回答:「這些經卷是在印度及尼泊爾於不同時期撰寫的,在西藏拉薩有過千份的抄本,只有在一小撮大型的寺院內收藏。」

 

諾托維茲知道後便去找尋那些經卷,他到訪了印度北部寺院(Hemis Monastery),利用作為外國人的方便終於找到有關經卷,他把與當地僧侶的對話記載如下:

那僧侶說:「爾撒的名字在佛教徒中得到極大尊崇,但只僅指那些收藏這些經卷的喇嘛領袖,宇宙中有無數的佛陀(即覺者)像爾撒,有84,000部經卷對他們一一描述,當中只有很少人看過這些經卷的百分之一。我看過其中一些經卷,記述佛陀爾撒把印度的聖訓宣導給以色列的後裔。他被異教徒所殺,但那些異教徒反過來又崇拜他,成為你們今日的宗教。佛教在中國得以傳揚,當中的聖訓則經爾撒傳給以色列人。大約2000年以前,完善的存有停止了無為,降生在貧困的家庭中,那神聖的孩子長大到一定歲數,便到印度學習佛陀的聖訓,直至成年。」

 

諾托維茲問:「這些有關爾撒生平的經卷是用甚麼文字寫成?」

 

那僧侶回答:「這些經卷由印度傳到尼泊爾,由尼泊爾傳到西藏,用巴厘文(Pali)[13]寫成,現在收藏在拉薩,我現存有一部經卷由藏文寫成。」

 

13:巴厘文(Pali)是佛陀說法的用語,大部分原始佛經都是以巴厘文寫成。

 

諾托維茲問:「西藏人如何看待爾撒?他是否被尊崇為聖人?」

 

那僧侶回答:「一般人不知道爾撒的存在,只有小撮研習過那些經卷的喇嘛領袖知道。」

 

後來諾托維茲再次到訪那寺院,在他多番堅持下,那僧侶終於把那些紙頁已發黃的經卷給他看,並頌讀給他聽。那些經文是以詩歌的形式一行一行寫成,並不是連貫的記事式描述,諾托維茲在僧侶的協助下小心地翻譯出來,記錄成筆記。他後來再仔細處理,把這些行詩按時序重新編排,成為一個完整的故事。

 

諾托維茲曾聯絡在俄羅斯基輔(Kiev)的東正教高層,以及在法國巴黎和梵諦岡的天主教高層,但他們均不客氣地告訴他不要出版這些經卷,並要求買下他所藏有的檔案。最後諾托維茲在1894年於巴黎以法文出版了他的著作,書名是《耶穌基督那不為人所知的生平》(法語La vie inconnue de Jesus-Christ 即英語The Unknown Life of Jesus Christ)

 

那經卷記述聖人爾撒的生平,由記述摩西開始,跟著是以色列人被士師帶領的時代,然後是君王統治的時代,最後以色列亡國,輾轉歸羅馬人統治。永恆的存有停止無為,作出行動,祂的精神降臨於世,向世人展現如何達至道德的純潔,靈魂脫離粗鄙的事物,進入天國的永恆福樂。不久,一個奇妙的孩子降生在以色列人中,神透過這孩子向世人說話,這孩子就是爾撒,他從年紀十分小時已談論永恆獨一的主宰,勸告失喪的靈魂轉心明悟,脫離罪惡。

 

                             故事這樣開始:爾撒到了13歲的時候,正是猶太男子舉行成年禮的年齡,成年禮後便可以談論婚嫁,此時爾撒悄悄離開家園,伴隨商隊到達印度,在伊斯蘭教的經典也認為爾撒到了13歲時便離開家園,遊歷東方諸國。該佛經也記述他曾遊歷印度多處地方,起初與耆那教徒(Jainism)在一起,後來輾轉到達賈甘拿(Jagannath),即今日印度東部普瑞(Puri),在此地居住6年之久。耶穌(爾薩)起初與佛教僧侶在一起,之後與印度最低級的種姓(即相當於今日的草根階層)一起生活,此時爾撒強烈批評印度的種姓制度,批評上層的婆羅門種姓(即婆羅門教僧侶)和剎帝利種姓(即王族統治階層),於是當地的權貴把他驅逐。爾撒離開,到達伽塔米(Gautamides),在那裡學習巴厘文及印度聖典。6年後,他離開尼泊爾及喜瑪拉雅山脈,向西方進發,途經波斯,與當地的巫師爭辯,最後返回以色列家園,那時他大約29歲。

 

以上有關耶穌(爾薩)的生平,好像天方夜譚,該書籍的面世,沒有得到正統天主教與基督新教的任何關注,絕大部分教徒對此不聞不問,即使此書曾在歐洲一些報章上作出介紹。正統教派的學者提出批評,質疑該著作的真實性,認為全是捏造出來。為何正統教派學者會對現存《聖經》百分百堅信,從來沒有提出質疑,但對《聖經》以外的相關資料卻高度戒備及質疑?此宗教如僵化的屍體,得不到健康發展。不過,也有教外的學者查證該書的資料來源,發現此佛教經典確實存在。此佛經的存在讓我們知道基督教與佛教可以相融,甚至現存的世界五大宗教,它們都可以相融[註]。

 ︰筆者後來得悉摩尼教(Manichaeism)的興起、發展與徹底消失的資料,推斷佛教有關耶穌(爾薩)生平的經書來自於摩尼教的經典。摩尼教是公元3 世紀中葉在波斯薩珊王朝(Sasanian Empire)時期聲稱得到天啟成為先知者摩尼(Prophet Mani, 216-274)所創立,摩尼教揉合古波斯祆教、基督教和佛教的教義思想而建立的哲理信仰體系,曾一度成為世界性的主流宗教。摩尼教認為耶穌(爾薩)、佛陀和摩尼是神的三大使者,其善惡對立鬥爭的思想來自於古波斯祆教,其輪迴的思想來自於佛教(佛教早在公元前3世紀在孔雀王朝阿育王統治時期由印度傳入歐亞地區,詳細可參閱第三冊佛教和第四冊印度教相關部分)。摩尼教在波斯薩珊王朝沙普爾一世在位時期開始興盛,信眾曾遍佈北非、歐洲、中亞和東亞地區,之所以為何有耶穌(爾薩)東傳聖火的故事,以及耶穌(爾薩)被描述成佛陀降生的故事,均與摩尼教的信仰吻合。摩尼教首先在波斯薩珊王朝沙普爾一世離世後繼位者以捍衛祆教的名義而被打壓,先知摩尼被囚獄中而身亡。其信眾把摩尼教傳入歐洲,深受民間接受及廣傳,成為基督教真知派的分支,最終在公元4世紀被羅馬帝國以威脅基督教的名義而殺絕。摩尼教徒在中東起初也得到順利發展,伊斯蘭教以寬容態度對待,中東的穆斯林也喜歡閱讀摩尼教的經典,很多被翻譯成阿拉伯語,最終在公元7世紀阿拔斯王朝統治者的極力反對下而滅絕。摩尼教在唐朝武則天時期東傳至中國,奉老子、佛陀和摩尼為三大光佛,後來被唐玄宗定性為邪教而殺滅,信眾由北逃亡至南,幾經打壓,最後在14世紀在中國徹底消失。


從悉摩尼教(Manichaeism)的興起、發展與徹底消失,筆者推斷佛教有關耶穌(爾薩)生平的經書來自於摩尼教的經典。摩尼教是匯聚各周邊宗教信仰而形成的體系,摩尼教徒將摩尼教比喻為博大無限的「世界之海」,而此前的各大宗教只是一條條的河流,最後都將匯入海中。這可解釋為何耶穌(爾薩)的生平有另一種描述,很有可能是摩尼教的經典創作,被佛教收納並翻譯成巴里文。佛教的經典多而雜,其來源從來沒有交代清楚。


〈耶(爾薩)在《古蘭經》〉

 

        在《古蘭經》中,也有提及有關耶穌(爾薩)的事跡,與四福音的記載並不相同,或沒有記載,例如耶穌在嬰兒時已能開聲說話,證明自己是神的使者,洗脫母親瑪利亞(麥爾彥)未婚產子的罪名︰

 

「她抱著嬰兒來見她的族人,他們說︰『麥爾彥(即瑪利亞)啊!你確已做了一件奇事。哈倫的妹妹啊!你父親不是缺德的,你母親不是失節的。』她就指一指那嬰兒,他們說︰『我們怎能對搖籃的嬰兒說話呢?』那嬰兒說︰『我確是真主的僕人,祂要把經典賞賜我,要使我做先知,要使我無論在哪裡都是有福的,並且囑咐我,只要活著就要謹守拜功,完納天課,(祂使我)孝敬我的母親,他沒有使我做霸道的、薄命的人。我在出生日、死亡日、復活日,都享受和平。』這是麥爾彥的兒子爾薩,這是他們所爭論的真理之言。」(1927-34)

 

        另外,在《古蘭經》中有更多耶穌(爾薩)的生平描述與四福音不同︰

 

「真主集合眾使者的日子,將問他們說︰『你們所得的答覆是什麼?』他們將說︰『我們毫無知識。你確是深知幽玄的。』那時,真主將說麥爾彥之子爾薩啊!你當記憶我所賜你和你母親的恩惠。當時,我曾以玄靈扶助你,你在搖籃裡,在壯年時,對人說話。當時,我曾教你書法、智慧、《討拉特》(即《摩西五經》)和《引支勒》(即未被編改或刪除的《福音書》)。當時,你奉我的命令,用泥揑一隻像鳥樣的東西,你吹氣在裡面,牠就奉我的命令而飛動。你曾奉我的命令而使死人復活。當時,我曾阻止以色列的後裔傷害你。當時,你曾昭示他們許多跡象,他們中不信道的人說︰『這只是明顯的魔術。』

 

當時,我啟示眾門徒說︰『你們當信仰我和我的使者。』他們說︰『我們已信仰了,求你作證我們是歸信的人。』當時,眾門徒說︰『麥爾彥之子爾薩啊!你的主能從天上降筵席給我們嗎?』他說︰『你們當敬畏真主,如果你們是信士的話。』他們說︰『我們想吃筵席,而內心安靜,並且知道你對我們說的,確是實話,而我們將為你的使命作見證。』麥爾彥之子爾薩說︰『真主啊!我們的主啊!求你從天上降筵席給我們,以便我們先輩和後輩都以降筵席之日為節日,並以筵席為你所賜的跡象。求你以給養賞賜我們,你是最善於供給的。』真主說︰我必定把筵席降給你們。此後,你們中不信道者,我要用一種絕不用於懲治全世界任何人的刑罰來懲治誰。』

 

到了那時候,真主將說︰『麥爾彥之子爾薩啊!你曾對眾人說過這話嗎?「你當捨真主而以我和我母親為主宰」。』他說︰『我頌讚你超絕萬物,我不會說出我不該說的話。如果我說了,那你一定知道。你知道我心裡的事,我卻不知道你心裡的事。你確是深知一切幽玄的。我只對他們說過你所命我說的話,即︰你們當崇拜真主──我的主,和你們的主。我同他們相處期間,我是他們的見證。你使我死去之後,監護他們的是你,你是萬物的見證。如果你要懲罰他們,那麼,他們是你的奴僕(由你懲罰);如果你赦宥他們,那麼,你確是萬能的,確是至睿的。』

 

真主將說︰『這確是誠實有裨益於誠實人的日子。他們將享受下臨諸河的樂園,而永居其中。真主喜悅他們,他們也喜悅祂。這確是偉大的成功。』天地萬物的國權只是真主的,祂對於萬事是全能的。」(5109-120)

 

        耶穌(爾薩)在童年時用泥土捏造了一隻鳥而吹一口氣使其成為真正會飛的鳥兒,在其他遺經中是有記載的,但沒有被列入在現行《新約聖經》中,至於耶穌(爾薩)與吃筵席的事,則與四福音的描述完全不同;更嚴重的不同是耶穌並沒有被釘在十字架上,所釘死的是另外一個人,他們誤以為是耶穌(爾薩)[14]

 

14︰有關耶穌在《古蘭經》中更多的相關經文,可參看筆者的網誌,在20224月上載的文章(英語)”Jesus (Isa) is a Muslim”

 

伊斯蘭教傳統主流信仰認為耶穌(爾薩)並沒有釘在十字架上,所釘死者是出賣耶穌(爾薩)的猶大,即耶穌(爾薩)12門徒之一,只希望耶穌(爾薩)替以色列人復國。而一些伊斯蘭教的非正統信仰屬少數派,他們沒有堅持耶穌(爾薩)沒有釘死在十字架而採取含糊的解釋,原因是不想與基督教信仰增加衝突,而不是因為有什麼有力證據證明耶穌(爾薩)真的是釘死在十字架上。這少數派的做法是搞政治,不是追求真相。在《古蘭經》中真主只是說出所釘死者是另一個人們以為是耶穌(爾薩)的人,沒有指明是誰,所以在當時應該是大眾認為耶穌(爾薩)已釘死在十字架上,後來耶穌(爾薩)的再次出現,被看成是「復活」,四福音所記述的事情都是圍繞這框架創作出來。正如《古蘭經》所說,一切都只是憑猜想,沒有人知道事情的真相,只有真主知道。而唯一存在的基督教以外的歷史書記載,那屬於猶太人的歷史學者,也只是以一般人所認為的事實記錄下來,他沒有可能去親自考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