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7月2日 星期日

《漫談世界各宗教》第一冊 第二章(1)︰基督教從猶太教開始

 

第二章  基督教

 

從猶太開始

 

今日的基督教,包括羅馬天主教、東正教和基督新教,源於猶太人的信仰,猶太教是在西元前2000年在西亞地區的遊牧民族希伯來人中所產生的宗教。中東的幼發拉底河和底格里斯河流域是人類文明的最早發祥地之一,早在西元前2300年,美索不達米亞文化就達到相當發達的程度,當時的人信奉薩比教(Sabianism),以日月星辰為崇拜對象,其中太陽是最主要的神明。

 

〈始祖阿伯拉罕/易卜拉欣〉

 

在《古蘭經》中記載,以色列人的始祖,《舊約聖經》稱為阿伯拉罕(Abraham),即《古蘭經》所稱呼的「易卜拉欣」,起初他以為星辰、月亮,繼而最光亮的太陽,就是最偉大的獨一主宰,但他看到太陽也有日落的時候,並不是永遠掛在空中,他知道太陽並不是最偉大的獨一主宰。他感悟到最偉大的主宰應該是創造日月星辰者,而不是日月星辰本身。《古蘭經》(6:75-79)這樣記載︰

 

「我這樣使易卜拉欣看見天地的國權,以便他成為堅信的人。當黑夜籠罩著他的時候,他看見一顆星宿,就說︰『這是我的主。』當那顆星宿沒落的時候,他說︰『我不愛沒落的。』當他看見月亮升起的時候,他說︰『這是我的主。』當月亮沒落的時候,他說︰『如果我的主沒有引導我,那麼,我必定變成迷誤的民眾的一分子。』當他看見太陽升起的時候,他說︰『這是我的主;這是更大的。』當太陽沒落的時候,他說︰『我的宗族啊﹗我對於你們所用來配主的東西,是無關係的。我確已崇正地尊向天地的創造者,我不是以物配主的人。』」

 

有一次,易卜拉欣到神殿用木棒把神殿內的所有神像全部毀壞,除了一個最大的神像外,然後把這木棒放在那最巨大的神像手中。同族人看到神殿內所有的神像被破壞,便查問是誰幹的事,易卜拉欣說是那最巨大的神像所幹的事,木棒還在那神像手中。同族人不相信,易卜拉欣叫他們問問那神像是否真有其事,同族人覺得他荒唐,神像又怎能作出回應,易卜拉欣隨即說:「既然那些神像都不能保護自己,甚至不能說出是誰幹,你們崇拜這些死物有何用?」參看《古蘭經》︰

 

「以前我(即真主)確已把正直賞賜易卜拉欣,我原是深知他的。當時,他對他的父親和宗族說︰『你們所依戀的這些雕像是什麼東西?』 他們說︰『我們發現我們的祖先是崇拜他們的。』他說︰『你們和你們的祖先,確已陷於明顯的迷誤之中。』他們說︰『你是對我們說正經話嗎?還是和我們開玩笑呢?』他說︰『不然,你們的主,是天地的主,是天地的創造者,我對於此事是一個證人。──指真主發誓,你們轉身離開之後,我必設法毀掉你們的偶像。』他把偶像打碎了,只留下一個最大的,以便他們轉回來問他。他們說︰『誰對我們的神靈做了這件事呢?他確是不義的人。』他們說︰『我們曾聽見一個青年,名叫易卜拉欣,誹謗他們。』他們說︰『你們把他拿到眾人面前,以便他們作證。』他們說︰『 易卜拉欣啊﹗你對我們的神靈做了這件事嗎?』他說︰『不然,是這個最大的偶像做了這件事。如果他們會說話,你們就問問他們吧。』他們就互相批評。隨後說︰『你們(崇拜偶像)確是不義的。』然後,他們倒行逆施,(他們說︰)『你確已知道這些是不會說話的。』他說︰『你們捨真主而崇拜那些對你們毫無禍福的東西嗎?呸,你們不崇拜真主,卻崇拜這些東西,難道你們不理解嗎?』他們說︰『你們燒死他吧﹗你們援助你們的神靈吧﹗如果你們有所作為。』我說︰『火啊﹗你對易卜拉欣變成涼爽的和平吧﹗』他們想謀害他,但我使他們變成虧損的。我拯救他和魯特[1],而使他倆遷移到我為世人而降福的地方。」 (2151-71)

 

1︰魯特(Lot)是易卜拉欣的親戚,他行為正直,崇拜真主。

 

同族人知道自己理虧,也不會改變自己的信仰,即使是易卜拉欣的父親也不例外,後來宇宙獨一的主宰向易卜拉欣顯現,應許他會成為萬國之父,他的子孫後代會受真主的祝福,易卜拉欣是真主的好友︰

 

「完全歸信真主,且樂善好施,並遵守崇正的易卜拉欣的宗教的人,宗教方面,有誰比他更優美呢?──真主曾把易卜拉欣當做至交。」《古蘭經》(4:125)

 

我們可看到易卜拉欣與同族人的不同,他嘗試思考宇宙奧秘,對不合理的信仰提出質疑,不會盲目跟隨同時代人的共同想法,這是每個時代每個改革者共有的特質。易卜拉欣曾與同族人發生爭執,他宣稱比太陽更偉大的造物主才值得人們敬拜。為此他遭到眾人的反對,且被國王監禁,後來國王沒收他的財產,將他放逐到哈蘭。在猶太教和基督教的經典《舊約聖經》中,對亞伯拉罕(易卜拉欣)的童年、少年,甚至成年時期沒有提及,一開始提及亞伯拉罕就是他的老年期,根據《舊約聖經》〈創世記〉(12:1-3)記載,真主向他顯現前亞伯拉罕原稱亞伯蘭(Abram),真主指示亞伯蘭:

 

「耶和華對亞伯蘭說:『你要離開本地、本族、父家,往我所要指示你的地方去。我必叫你成為大國。我必賜福給你,叫你的名為大,你也要叫別人得福。為你祝福的,我必賜福與他;那咒詛你的,我必咒詛他。地上的萬族都要因你得福。』」

 

於是亞伯蘭從兩河流域南部的烏爾(Ur)經巴比倫(Babylon)、馬利(Mari)、哈蘭(Haran)遷徙到稱作迦南(Canaan)的地方(即現在的巴勒斯坦),幾經輾轉後定居在別是巴(Beersheba)。後來亞伯蘭更名為亞伯拉罕(Abaraham),亞伯拉罕生子以撒(Isaac),以撒生子雅各(Jacob),他們就是以色列人的列祖,也是猶太教的最早奠基者。亞伯拉罕以唯一的神El為崇拜對象,El是閃族語中表示最高神的一般性稱呼。El有不同的稱謂,如El Shaddai (全能的神) El Elyon(最高的神)El Roi(能見之神)El Bethel(聖所中的神)El Olam(永恆的神)。而El Shaddai是亞伯拉罕家族所使用對真主的稱謂,後世的以色列人就以El Shaddai為亞伯拉罕、以撒和雅各三位始祖所信奉的真主。

 

〈信仰不能外傳〉

 

現今猶太教的信眾十分少,只局限於以色列民族之內,但猶太教信仰對世界的影響卻巨大,從猶太教信仰發展出今日的基督教和伊斯蘭教,此三個宗教都是信奉一神,都推崇並肯定亞伯拉罕的地位,此三個宗教又被稱為亞伯拉罕諸教。如果說人類從多神信仰發展至一神信仰是人類意識的一大躍進,那麼猶太教正標示著這意識的躍進。

 

不過,猶太教並不外傳,與古波斯祆教一樣,堅持血統相傳。從《舊約聖經》和死海古卷有關以色列民族歷史發展的記載中,可看到以色列人對其他民族,甚至整個世界,從來沒有印度和中國的大同世界、互利互助的觀念。孔子在《論語》中說「四海之內皆兄弟」,對以色列人來說,簡直無法想像。從《舊約聖經》所記載有關以色列人始祖的歷史已可看到,以撒有兩個兒子──以掃和雅各,以掃是長子,雅各是次子,如此一個小家庭都可以起紛爭,雅各及其母親欺騙年老的以撒,使以撒把雅各誤以為以掃,把長子當受的祝福給了雅各(參看《創世記》27)。雅各娶兩妻生有12個兒子,其中最愛兒子約瑟,卻因此而遭到其他眾兒子的嫉妒而把約瑟賣到埃及做奴隸(參看〈創世記〉37)中國儒家思想的「孝悌」,「孝」是指孝順父母,「悌」是指友愛兄弟姊妹,這本是人之常情,在以色列人的民族歷史中很難找到。在《舊約聖經》中,以色列民族多是唯利是圖、不擇手段的小人,在家庭內不乏強姦、通姦、亂倫的惡行,常常為了個人利益而你爭我奪,即使對待自己的家人也不留情,對待其他民族更窮凶極惡,他們又怎可能真心愛上帝?上帝者,只是給他們莫大的利益,才會去敬拜。當然全世界的民族都是同樣敗壞,在所謂儒家思想主導下的中國,中國皇族的歷史也很敗壞,但通常是在野史內記載,沒有像猶太人歷史那麼受世人認識,這要拜託基督教所賜,把猶太人的經典編入成為基督教《聖經》的主要組成部分,有誰喜歡把自己的骯髒史供諸於世?猶太人也無可奈何吧!

 

在以色列人的眼中,上帝是為了他們而存在,天國也是為了他們而建立,故此天國內必須具備代表以色列12個支派的長老,有12個寶座供他們坐上,但根據《舊約聖經》任何方面的記載,在這12支派的始祖中,較出色者只有約瑟一人,因為他曾成為埃及宰相,拯救埃及和以色列人逃過大饑荒的厄運,埃及也曾興起一神教的信仰,後來才被趕絕。其餘的始祖及此12支派的後人,行惡居多,最好的只是無德無能,他們竟然猜想在天國內有12個寶座供他們坐上。他們應該知道上帝若是宇宙天地獨一的主宰,怎可能單單只祝福、眷顧他們而不眷顧其他民族?以色列民族沒有甚麼出色之處,唯一的依靠就是他們的上帝,但以色列民族缺乏道德良知,對內對外亦如是,他們也缺乏管治能力與政治智慧,其分裂與亡國是必然發生的事情,不發生才是奇蹟。

 

在《舊約聖經》及死海古卷中,以色列人亡國以後,常常寫下一些哀悼的詩篇,所表達的思想都是懇求上帝寬恕他們的罪過,幫助他們,替他們復仇,消滅所有侵犯以色列的民族,不要讓他們有好日子過。以色列人的信仰十分幼稚,整部《舊約聖經》看不到以色列人有甚麼靈性智慧,所謂的《箴言》、《傳道書》已經是最有智慧的代表作,但與中國的《易經》、《道德經》和《論語》,古波斯的《阿維斯塔》、印度的《奧義書》和《博伽梵歌》等等不勝枚舉的傳世經典相比,就像一個幼稚園生對著一個大學畢業生,還自滿地認為自己就是上帝唯一選擇的一個。當然這幼稚園生還包括基督教,因為猶太人從來沒有想過把自己民族的信仰外傳。這種唯猶太人為優越的信仰被基督教認同且繼承,基督教視猶太人的經典(即《舊約聖經》)為珍寶,卻不接受《古蘭經》的降示,在《古蘭經》中,真主明確指出猶太人的天經和基督教的福音書已被篡改了。

 

以色列人在亡國以後,受到鄰近古波斯信仰的影響,他們期待有一位救主降生拯救他們,他們只期望這位救主是一位民族英雄,單單拯救以色列民族而不是整個世界,而且這個民族英雄要令以色列復國,令以色列再一次強大昌盛。直到今日,以色列人不承認耶穌就是他們所期待的救主,因為耶穌沒有令以色列復國,也沒有令以色列強大昌盛,耶穌並不符合他們這兩個要求。耶穌的說話已清楚表明,他所建立的國度是靈性的國度,不是地上的王國。

 

〈何謂「善良」?〉

 

筆者曾思考世界上不同地域、種族的文化信仰如此分歧,而且這分歧沒有可能消除,宇宙永恆獨一的主宰如何決定哪些人可歸向祂?哪些人會進入祂的國度?每個宗教的信徒均深信自己所相信的宗教才是唯一正確的宗教,上帝的看法如何?我認為上帝和人類最重要的特質就是善良,如果這個上帝擁有全能,卻沒有善良,這就是魔鬼。上帝既是全能,也同時是至善的本源,只有內心喜愛善良且能付諸實行的人,他們就能夠進入上帝的國度,無論他們所相信的是甚麼都不重要。

 

這種善就是率真,正直,不是偽裝出來欺騙自己和別人,或好好地遵守一些道德規範,認為自己就在他人之上,見高者拜,見低者就踐踏,而不知道每個人在生命的進化歷程中,都是從最卑微開始發展。我們還是精子與卵子結合而成的胚胎時,其型態如一條蟲沒有分別。這個「善」是指清潔的心靈,人們原初純真的本性,甚至不用分別何謂善與惡,因為世間的善很多時都被人變成傷害別人的工具,老子在《道德經》中說︰

 

「絕聖棄智,利民百倍。」(19)

 

在《古蘭經》中,真主說︰

 

「你應當趨向正教,真主所賦予的本性。真主所創造的,是不容變更的;這才是正教,但人們大半不知道。」(3030)

 

「『主啊!求你賜我智慧,求你使我進入善人的行列。求你為我在後人中留一個令名。求你使我為極樂園的繼承者。求你赦宥我的父親,他確是迷誤的。求你不要凌辱我,在他們被復活之日,即財產和子孫都無裨益之日。』惟帶著一顆純潔的心者。」

(2683-89)

 

26的經文是阿佰拉罕(即中文《古蘭經》翻譯成易卜拉欣)向真主的祈禱,最後一句︰「惟帶著一顆純潔的心者」是真主的說話,只有純潔的心者才可在樂園與真主同在。一個人的行為,其關鍵在於其心,真主會按每個人的心作判決。當我翻查猶太教的資料時,我發現猶太教不外傳的原因,其中的看法是這樣:

 

「猶太教並不主張其他民族為了救贖而必然接受他們的宗教信仰和敬拜方式,這世界會因其所行而受審判,而不是因其所信的教條而受審判,所有公義的民族均能分享將來的和平世界。」

 

進一步言,這公義最終是要看其人的心,沒有得到心靈淨化的人,不能進入天國。信奉猶太教的以色列民族應知道自己並不是公義的民族,假設他們所敬拜的上帝絕對正確,但他們由始至今對促進世界和平、公義和美善沒有作出貢獻,猶太教由始至今都是極端自利的宗教。在《舊約聖經》中,我不想對以色列民族的醜行一一列舉,我認為這部《舊約聖經》是兒童不宜的讀物,因為以色列民族和他們所憎恨的周邊民族一樣邪惡,上帝為何偏偏要鍾愛以色列民族?以色列民族所作的惡行真的會嚇壞純真的兒童。

 

在這裡只提一件我認為是最令人痛心疾首的事情,先交代歷史背景,以色列民族成功在迦南地建立統一的王國,後來卻一分為二︰南方為猶大國,由猶大和便雅憫兩個以色列支派所組成;北方為以色列國,由以色列其餘10個支派所構成。西元前721年,亞述人攻打以色列國,其人民被擄往亞述,後逐漸同化、消失,所以以色列的10個支派是消失的民族。南方的猶大國於西元前586年被巴比倫人所滅,民眾被迫流亡巴比倫50年。西元539年波斯王居魯士(Cyrus)戰敗巴比倫帝國,發敕令讓猶太人重返家園,重建耶路撒冷聖殿。在《舊約聖經》〈以斯拉記〉中記載耶和華感召波斯王,命令他下召讓猶太人重返故土,重建耶路撒冷聖殿。

 

我們從這裡可知道波斯帝國信奉馬茲達教,其所信奉的宇宙至善的主宰與猶太教所信奉的主宰耶和華是同一個神,否則波斯帝國應像亞述、巴比倫,以及後來的希臘和羅馬一樣把猶太人消滅,而不是讓他們重建聖殿,重建家園。當時統領猶太人重建聖殿者是猶太教祭司以斯拉(Ezra),他就是法利賽人的鼻祖。法利賽人就是反對耶穌最不遺餘力的猶太教權威,他們也是現今猶太教的主流保守份子。此人所做的事情,令我感受到人類最可怕的就是打著宗教的旗號而作出不人道的事情,他點算回歸猶太人的家族成員,發現很多猶太人犯了與外邦女子通婚的罪行,他大仁大義地痛哭,要求上帝寬恕猶太人,最後命令猶太人「休這一切的妻,離絕他們所生的(參看〈以斯拉記〉10:3)

 

如此不人道的做法,令人妻離子散,製造破碎家庭和種族仇恨,試設想那些被遺棄的婦孺的苦狀,於心何忍?但以斯拉在猶太民族中卻名留青史,真的可怕,他們沒有可能不知道他們以色列民族所推崇的大衛( David),其曾祖母路得(Ruth)是一個外邦女子(參看〈路得記〉),外邦人不可以選擇歸信真主成為穆斯林嗎?猶太人極端利己的思想到今日還是變化不大。

 

〈消失的民族如何復國?〉

 

假若猶太人真的相信自己那部《舊約聖經》,即猶太教稱為《討拉特》(Torah),他們應相信人類同有一個祖先亞當(Adam),全世界的人類本是同出一源,猶太人以及其周邊民族都是亞伯拉罕的後裔,或再追上至挪亞的後裔(參看《創世記》56),為何猶太人把自己看得如此優越,視其他民族如草莽,其他民族都是該死而自己就不該死?看看今日以色列與巴勒斯坦的衝突,可看到以色列要復國,所剩下的血脈只有南國的兩個支派,且四散他方,北國的10個支派已經消失。

 

他們得到歐美國家的協助,戰爭勝利卻得勢不饒人,完全奪取一切利益而不作些微半點的讓步,這樣他們怎可能和殘留的巴勒斯坦人和平共處?現今巴勒斯坦人的生活,據外國雜誌報道,不是像動物,而是像昆蟲。巴勒斯坦人與以色列人都是信奉同一的神,伊斯蘭教很多信仰都與猶太教一致,例如他們都相信有復活日,宇宙獨一的主宰要按每個人的行為審判各人。在宗教上幾乎看不出猶太教與伊斯蘭教有甚麼衝突,但猶太人那根深柢固的民族自利思想成了他們罪惡的根源,基於民族自利,他們不承認耶穌就是拯救他們的使者。耶穌就是上帝如他們所願差派來的救主,拯救他們的心靈,而不是帶領他們復國。

 

猶太人到今日都不能善待巴勒斯坦人,不能與伊斯蘭教國家和睦共處,這些國家的人民按《舊約聖經》記載和他們有同一個遠祖,他們都是遠親。中東國家要和平共處,在今日人類意識有極大進步的時代裡,完全具有宗教信仰的依據。猶太人一直以來只看到其他民族的不義,看不見自己民族的不義,猶太人以及猶太教都是停留在民族歷史的起點,沒有進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