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1月7日 星期日

 耶穌的隱秘教導

《多馬福音》





經文第81節至第100節



81. 耶穌說:「且讓那些富有的人從道而治,且讓那些有權力的人捨棄他們的權力。」

Jesus said, “Let him who has become wealthy reign, and let the one who possesses power renounce it.”

 

【註疏】「道」就是真理,就是正確的法則,耶穌在這裡希望有能力者能以真理管治世界,並且希望有權力的人不要眷戀權力。蓋古往今來,當權者若戀棧權力,必然會帶來政治的黑暗與敗壞。耶穌其中一個重要教導,就是教導人們要捨棄,捨棄世俗的網羅,達到靈魂的真正自由。

 

《道德經》也是這樣教導統治者為政之道:

 

「是以聖人處無為之事,行不言之教,萬物作焉而不辭,生而不有,為而不恃,功成而弗居。夫唯弗居,是以不去。」(2)

 [語譯]所以聖人做事沒有私欲,只順其自然,教化別人不用言語,讓萬物興起而不會自以為首領,讓萬物生長而不據為己有,付出了不會自以為了不起,也不要求回報,事情成功了不自以為有功勞。正因為聖人不自以為有功勞,故他的功勞不會失去。」

 

「功遂身退,天之道也。」(9)

 [語譯]功績完成自行引退,這正符合上天自然運行的法則。」

 

「是以聖人為而不恃,功成而不處,其不欲見賢。」(77)

 [語譯]所以聖人做事情而不會恃才傲物,達到成功而不會把成果佔有,因為他們不想刻意表現自己的賢德。」

 

 


82.  耶穌說:「接近我的人,就是接近火,遠離我的人,就是遠離天國。」

 Jesus said, “He who is near me is near the fire, and he who is far away from me is far away from the Kingdom.”

 

【註疏】 耶穌把自己比喻為火,好像呼應古波斯瑣羅亞斯德教崇拜聖火的信仰,聖火代表真理、光明與至善的力量。在印度梵文中稱「精神導師」為Guru,意指驅除黑暗。如何驅除黑暗?必須要有光明。沒有光明,就會遠離天國,活在重重黑暗之中。火能帶給光明,所以耶穌把自己比喻為火,這火就是精神導師,不是耶穌一人所欲獨佔。歷世的精神導師都可比喻為火,驅除弟子的黑暗。耶穌在艾賽尼派中被看作是「正義的導師」,這個隱修派別一直都有尊崇精神導師的傳統,可惜這派別而失傳,耶穌被世人看作神的兒子而不是精神導師。在印度尊崇精神導師的流派仍然普及,儘管有真有假。而植根於中國文化的道教,其根本就是尊崇祖師(精神導師),因為祖師就是道。

 

 

83. 耶穌說:「形象人人可見,但它裡面的光,卻以父親光的形象隱藏起來。父親會顯現出來,但衪的形象卻被衪的光所隱藏。」

 Jesus said, “Images are manifest to man, but the light within them is hidden in the image of the Father’s light. He will be revealed, but His image is hidden by His light.”

 

【註疏】  耶穌在這裡的說話,極其奧秘,難以理解,大約的意思是真主的光是光中有光,人們只看到外在的光,看不到內在的光。筆者翻看有關伊斯蘭神秘主義的研究,發現著名伊斯蘭蘇非派學者伊本阿拉比(Muhyi al-Dinibn Arabi, 1165-1240)對有關真主的論述,竟與耶穌在這裡的說話十分相似。伊本阿拉比認為在創造的過程中,真隱物顯,真主的影子被萬有的影子遮住。即使如此,真主仍能自我認知,而萬物卻不能認知真主,正如伊本阿拉比在詩行中所表述(見《蘇非之道──伊斯蘭教神秘主義研究》中國社會科學院,2012)

 

「我(真主)總是被身邊的陰影遮蔽,我能看到我自己,它(萬物)卻無能為力。

要問我的位置,它不知道我在哪裡。」

 

在《古蘭經》中,真主是天地的光明:

 

「真主是天地的光明,祂的光明像一座燈台,那座燈台上有一盞明燈,那盞明燈在一個玻璃罩裡,那個玻璃罩仿佛一顆燦爛的明星,用吉祥的橄欖油燃著那盞明燈;它不是東方的,也不是西方的,它的油,即使沒有點火也幾乎發光──光上加光──真主引導祂所意欲者走向祂的光明。真主為眾人設了許多比喻,真主是全知萬事的。」(24:35)

 

沒有人可以用肉眼直接看見真主,即使先知摩西也不可能:

 

「當時,你們(以色列人)說:『穆薩(摩西)啊!我們絕不信你,直到我們親眼看見真主。』故疾雷襲擊了你們,這是你們看著的。在你們暈倒之後,我使你們甦醒,以便你們感謝。」(2:55-56)

 

「我與穆薩(摩西)約期三十日,我又以十夜補足之 ,故他的主的約期共計四十夜。穆薩(摩西)對他哥哥哈倫說:『請你替我統率我的宗族,你要改善他們的事務,你們不要遵循作惡者的道路。』當穆薩(摩西)為了我的會期而來,而且他的主對他說了話的時候,他說:『我的主啊!求你昭示我,以便我看見你。』主說:『你絕不能看見我,但你看那座山吧!如果它能在它的本位上堅定,那麼,你就能看見我。』當他的主對那座山微露光華的時候,祂使那座山變成粉碎的穆薩(摩西)暈倒在地上。當他甦醒的時候,他說:『我頌讚你超絕萬物,我向你悔罪,我是首先信道的。』(7:142-143)

 

 

84. 耶穌說:「當你們看見像你們那樣的,你們便歡喜。但當你們看見在你們存在以前的形象,它不會死亡,肉眼也不能看見,你們能承受多少?」

 Jesus said, “When you see your likeness, you rejoice. But when you see your images that came into being before you that neither die nor become manifest, how much will you have to bear?”


【註疏】 耶穌在此處說人們要發現真我,這真我就是我們內在永恆的光,祂不會死亡,也從來沒有出生在世間,人們不能靠肉眼看見。在《奧義書》中,這真我(Self)就是原人(Purusha),祂的形象就好像金光:

 

「在所有這一切出現之前(purva),他已經焚毀(us)一切罪惡。因此,他成為原人(Purusha)…… (《大森林奧義書》1.4.1)

 

「這大地對一切眾生是蜜,一切眾生對大地也是蜜。這大地中由光構成,由甘露構成的原人,以及與真我相關的身體中由光構成,由甘露構成的原人,確實就是這真我。這是甘露,這是梵,這是一切。」(《大森林奧義書》2.5.1)

 

「祂在光明中,而有別於光明。光明不知道祂,光明是祂的身體。祂就是你的真我,內在控制者,永生者。」(《大森林奧義書》3.7.14)

 

「祂在一切眾生中,而有別於一切眾生。一切眾生不知道祂,一切眾生是祂的身體。祂就是你的真我,內在控制者,永生者。」(《大森林奧義書》3.7.15)

 

 

85. 耶穌說:「亞當從偉大的能力和巨大的財富而來,但他來到世間對你們並不值得。如果他是值得的,他就不會嚐到死亡。」

Jesus said, “Adam came into being from a great power and a great wealth, but he was not worthy of you.  For had he been worthy, he would not have tasted death.”

 

【註疏】 亞當是《舊約聖經》《創世記》中所記載人類的始祖,在《古蘭經》中稱為「阿丹」,本應與妻子夏娃在樂園中過着幸福快樂的生活,但後來卻被真主趕出樂園,到人間嘗盡生老病死,如同我們每個人一樣。在《古蘭經》中,這樣說:

 

「多福哉擁有主權者!祂對於萬事是全能的。祂曾創造了死與生,以便祂考驗你們誰的作為是最優美的。祂是萬能,是至赦的。」(67:1-2)

 

 

86. 耶穌說:「狐狸有洞,飛鳥有巢,人子卻沒有枕他的頭並讓他躺下來休息的地方。」

 Jesus said, “Foxes have their dens and birds have their nests, but the son of man has no place to lay down his head and rest.”


【註疏】 毫無疑問,耶穌是一個沒有任何世俗欲望,過著清貧生活的修道人。在印度、中國的道教和佛教,以及伊斯蘭蘇非派也有這樣放棄世俗物質渴求的修道之人。他們在荒野修行,沒有擁有任何東西,正是這麼專注,他們的精神力量變得非常巨大。在印度《瑜伽經》中記載,沒有擁有任何世間物質的人,其精神修行才可發展為神通,知道自己和別人的過去、現在和未來。這裡耶穌稱自己為 「人子」,在四福音的記載中,耶穌也會稱呼自己為「人子」,有時人們又會稱呼耶穌為「夫子」(即老師)。「人子」的稱呼正是在《古蘭經》中真主稱呼人類為 「阿丹 (阿當) 的孩子」。所以縱使耶穌曾稱呼自己是神的兒子,這也不必太執著於名字的稱謂,無論是神的兒子或人的兒子,都不是耶穌真實的我。老子在《道德經》第1章中說得非常好:

 

「名可名,非常名。」

 

耶穌在《新約聖經》中也有相似的話︰

 

「耶穌說︰『狐狸有洞,天空的飛鳥有窩,人子卻沒有枕頭的地方。』」

《馬太福音》(8:20)

 

「耶穌說︰『狐狸有洞,天空的飛鳥有窩,只是人子沒有枕頭的地方。』」《路加福音》(9:58)

 

 

87. 耶穌說:「一個身體依賴另一個身體是多麼可憐,依賴此二者的靈魂也是多麼可憐。」

 Jesus said, “Wretched is the body that depends on a body, and wretched is the soul that depends on these two.”

 

【註疏】  耶穌好像說只為某人而活着的人是多麼可憐,因為身體會朽壞,也必然會死亡。耶穌也說不單這人的身體可憐,其靈魂也可憐。人生存的最高目的就是認識真理,明白真理。孔子在《論語.里仁》中甚至說:「朝聞道,夕死可矣。」意思是「如果一個人早晨聽到了道,他黃昏的時候就可以離開這世界了。」先知穆罕默德曾說過天使長吉卜列納教導他──一個人的可貴之處在於不依賴任何人。在《瑜伽經》中,精神的最高境界就是「獨存」,即不依附任何外物而存在。

 

 

 

88. 耶穌說:「天使和先知們會來到,給你那屬於你的。而你要給他們你所有的,然後問自己:『他們何時來取那屬於他們的?』」

 Jesus said, “The angels and the prophets are coming to you and give you what is yours. You, in turn, give them what you have, and say to yourselves, “When will they come and take what is theirs?”

 

【註疏】  這裡好像指人與先知、聖人及天使的屬靈溝通,這屬於所有宗教中的隱秘知識,一般人難以知道,也因此而否定。筆者後來思索耶穌這段說話:「天使和先知們會來到」,這正好指出歷世以來,在不同地域裡,永恆獨一的主宰差派了眾多使者去教化世人,降示經典,傳達真理,在《古蘭經》中真主也是清楚地這樣說。在這段說話裡,耶穌指出人們應嘗試瞭解聖人的教導,並對他們給予最大的尊敬,因為這是他們所應得的份兒。伊斯蘭教強調只崇拜永恆獨一的主宰,但這不等於對眾天使和聖人全部否定或不尊重,相反在伊斯蘭信仰每日五次的禮拜中,穆斯林都要向左右兩旁的天使祝福平安,並且向亞伯拉罕的親屬和先知穆罕默德的親屬祝福平安。所以在一神信仰之下,人們仍需要對傳達真理的天使和聖人給予尊敬和祝福。

 

 

89. 耶穌說:「為甚麼你們只清洗杯子的外面?難道你們不知道那創造內在的,也是創造外在的那位?」

 Jesus said, “Why do you wash the outside of the cup? Don’t you realize that He who made the inside is also the One who made the outside?”

 

【註疏】 耶穌把杯子比喻為我們的身體,我們應注重內裡心靈的潔淨而不是單重視身體外表。修行是向內自省,先潔淨自己的心,才會有良好的外表、說話和行為。在印度吠檀多哲學中,也用了相似的比喻:人的身體就如瓶子,瓶子可以有不同的形狀與色彩,但所有瓶子內所隱藏的虛空卻是同一的,這就是我們的真我,或稱為自性。賦與我們同一自性者,就是獨一的主宰,《古蘭經》這樣說:

 

「你應當趨向正教,真主所賦與人的本性。真主所創造的,是不容變更的;這才是正教,但人們大半不知道。」(30:30)

 

這正教就是返回我們的自性,而不是停留在外在恪守某一個宗教。外在的宗教是手段,目的是內裡的心靈,與真主相會,尋回自性。

 


90. 耶穌說:「到我這裡來,因我的軛輕省,我的駕御也柔和,你會為自己找到平安。」

Jesus said, “Come unto me, for my yoke is easy and my lordship is gentle, and you will find repose for yourselves.”

 

【註疏】 若一個人的信仰使他感到輕省、柔和,並且得到內心的平安,這就是真實的信仰。耶穌在《新約聖經》中也有相似的話︰

 

「凡勞苦擔重擔的人,可以到我這裡來,我就使你們得安息。我心裡柔和謙卑,你們當負我的軛,學我的樣式,這樣,你們心裡就必得享安息。因為我的軛是容易的,我的擔子是輕省的。」《馬太福音》(11:28-30)

 

 

91. 他們對耶穌說:「告訴我們你是誰,好讓我們能相信你。」

耶穌對他們說:「你們查看天地的外貌,但你們不能認識站在你們面前的是誰,你們也不懂得如何查看現在此刻。」

 They said to him, “Tell us who you are, so that we may believe in you.”

He said to them, “You examine the surface of the sky and the earth, but you have not come to recognize the one who is in your presence, and you do not know how to examine this moment.”

 

【註疏】  耶穌在(91)(92)的說話十分相近,耶穌在《多馬福音》中,多次說出人們面對面也不認識他,甚至不明白,也不懂得渴求真理,難怪耶穌的深入教導難以好好地保存下來,至今日很多地方已面目全非,只剩下保羅所大力宣傳的十字架信仰,而不是耶穌所教導的。

 

 

92. 耶穌說:「尋找,你便能尋見。以前,我沒有告訴你們問我的事情。現在我願意告訴你們,可是你們卻不渴求。」

 Jesus said, “Seek and you will find.  Yet, the things you asked me in those days which I did not tell you then. Now I am willing to tell, but you do not seek them.”

 

 

93. 「不要把聖物給那些狗,否則牠們會將它拋向糞堆。不要將珍珠交給那些豬,以免那些珍珠被糟蹋。」

“Do not give what is holy to dogs, lest they throw them upon the dung heap. Do not throw pearls to pigs, lest they will be destroyed.”

 

【註疏】 耶穌在《新約聖經》中也有相似的話︰

 

「不要把聖物給狗,也不要把你們的珍珠丟在豬前,恐怕牠踐踏了珍珠,轉過來咬你們。」《馬太福音》(7:6)

 

遺憾的是,耶穌身處的時空,甚至整個世界,有很多狗和豬,他的教導沒有多少人能明白。在中國佛教禪宗六祖惠能所說的《壇經》中,也有相似的勸告,有很清楚的解釋,值得參考:

 

「善知識!後代得吾法者,將此頓教法門,於同見同行,發願受持,如事佛故,終身而不退者,定入聖位。然須傳授以上以來默傳吩咐,不得匿其正法。若不同見同行,在別法中,不得傳咐,損彼前人,究竟無益。恐愚人不解,謗此法門,百劫千生,斷佛種性。」(〈般若品第二〉)

 

 

94. 耶穌說:「那些尋找的將會尋見,敲門的,門將會開。」

 Jesus said, “One who seeks will find, for one who knocks, the door will be opened.”

 

【註疏】  這是耶穌向人們作出的承諾,那些真心追求真理的人,即使遇到困難和錯誤,真主必定讓他最終獲得真理。古往今來有不少聖者(即悟道的人),這就是明證。耶穌在《新約聖經》中也有相似的話︰

 

「你們祈求,就給你們;尋找,就尋見;叩門,就給你們開門。因為凡祈求的,就得著;尋找的,就尋見;叩門的,就給他開門。」《馬太福音》(7:7-8)

 

「我又告訴你們︰你們祈求,就給你們;尋找,就尋見;叩門,就給你們開門。因為,凡祈求的,就得著;尋找的,就尋見;叩門的,就給他開門。」

《路加福音》(11:9-10)

 

 


95. 耶穌說:「如果你有錢,不要借出生利。相反,你要將錢送給不會將錢還給你的人。」

 Jesus said, “If you have money, do not lend it at interest. Rather, give it to someone from whom you will not get it back.”

 

【註疏】 耶穌在《新約聖經》中也有相似的話︰

 

「有求你的,就給他;有向你借貸的,不可推辭。」《馬太福音》(5:42)

 

布施是一項重要的美德,在印度教的經典中,指出在黑暗的時代,人們最大的美德就是布施,這也是人們生下來要學習的功課。伊斯蘭教先知穆罕默德更把布施的涵義進一步解說,他說:「向別人微笑是一種布施。」穆罕默德從不大笑,但對別人,不論身份如何高貴或如何卑微,他都展示親切的微笑。穆罕默德也曾說過:「善言是一種布施。」意思是向別人說出溫柔的說話,表達問候與關懷,這是一種非物質的布施。認識先知穆罕默德生平的學者及大文豪,他們均認為穆罕默德只會是耶穌的朋友,不可能是敵人。先知穆罕默德更說過,到了末日,再沒有人需要別人的布施,所以人們應該謹握時機盡可能布施行善,為自己積蓄天國的資本,耶穌應該也是指同一的意思。那末日就是《古蘭經》所說「既無買賣又沒有友誼的日子」︰

 

「你(指先知穆罕默德)要對我(指真主)的那些信道的僕人,說︰讓他們謹守拜功,並且在那既無買賣又無友誼之日來臨以前,秘密地和公開地分捨我所賜予他們的財產。」(1431)

 

在《古蘭經》中,真主說人們每一件善行,也清楚指出凡為主道而施捨的,真主必定加倍報酬,無論那善行是如何微小,即使在此世間沒有人報答此善行。所以我們行善應期盼真主的回報,而不是別人的回報。這樣我們的思想與行為就不會受到不同人的牽引而跌跌盪盪,明白到最美的報酬在真主那裡,而不是他人。《古蘭經》說人們所給予的都會朽壞,只有真主所賜予的才能永久︰

 

「你們的財產和子嗣,只是一種考驗,真主那裡有重大的報酬。你們當量力地敬畏真主,你們當聽從祂的教訓和命令,你們當施捨,那是有益於你們自己的。能戒除自身的貪吝者,確是成功的。如果你們以善債借給真主,他將加倍償還你們,而且赦宥你們。真主是善報的,是至容的。祂是全知幽明,是萬能的,是至睿的。」《古蘭經》(6415-18)

 

 

96. 耶穌說:「父親的國就像一個婦人,她將一點點的酵母放在麵團裡,之後發起成為一團團的大麵包,凡有耳的都應該聽。」

 Jesus said, “The Father’s Kingdom is like a woman.  She took a small amount of yeasts, mixed it in a dough, and made it into large loaves of bread.”

 

【註疏】 耶穌在《多馬福音》(3)中指出天國在我們之內,也在我們之外。父親的國,即是天國,在我們之內就好像一點點看不起眼的酵母,但它卻是使麵團發酵成巨大麵包的重要材料,同樣人內在的真我(自性)若能被發現,人的精神會變得豐富、強大。父親是指精神導師,超越歷史時空,在所有歷世精神導師之上的精神導師,就是真主,所以真主也被形容為眾光之光,眾父之父。但只有真實擁有師徒關係者,才可以稱精神導師為父,人不可以稱神為父。在《古蘭經》中,阿丹(Adam)是眾人的父親,所有眾生都是真主的奴僕。耶穌在《新約聖經》中也有相似的話︰

 

「他又對他們講個比喻說︰『天國好像麵酵,有婦人拿來,藏在三斗麵裡,直等全團都發起來。』」《馬太福音》(13:33)

 

「又說︰『我拿什麼來比喻神的國呢?好比麵酵,有婦人拿來藏在三斗麵裡,直等全團都發起來。』」《路加福音》(13:20-21)

 

 

97. 耶穌說:「父親的國就像一個婦人,她用盛器載著膳食走遠路,路上盛器的手柄破了,食物濺了一地。可是婦人不知道,她察覺不出甚麼問題。回到房子以後,她把盛器打開,發現裡面竟是空的。」

 Jesus said, “The Kingdom of the father is like a woman who was carrying a jar full of meal. While she was walking on the long way, the handle of the jar broke, and the meal spilled behind her along the road. She did not know it. She had not realized the problem. When she reached her house, she put the jar down and found it empty.”

 

【註疏】  耶穌說了多個有關天國的比喻。在這裡我們可以猜想盛器內所載着的膳食就是真理,就是有關天國的知識,但基督教在漫長歷史的發展過程中,真正的知識不斷溜走,或被拒絕接受和認識,基督教也沒有接受《古蘭經》的降示,現存的四福音有關耶穌的言行極其匱乏,且有前後矛盾的地方。使徒的書信絕大部分是保羅一人所寫,其所表達的靈性水平與耶穌望塵莫及,現今基督教內信徒所堅信的就是十字架的教條思想。事實上,真主絕對不會殘害耶穌以替人贖罪,這是對真主極大的錯誤理解。在《古蘭經》中真主為世人闡明真理,但世人大多不理會。

 在我們內裡,若我們忽視內在純潔的自性,愛這個物質世界,以及教條主義的信仰,比追求真理更甚,這樣真理會在人們心裡慢慢溜走。無論在內在外,真理如食物般放在破漏的盛器內不斷溜走,到人們發現的時候,就是盛器被打開的時候,這可能是指每個人的終結,那發現實在太遲了。在《古蘭經》中,也有相似的忠告:

 

「你(指先知穆罕默德) :『如果你們的水一旦滲漏 ,誰能給你們一條流水呢?』」(67:30)

 

 

98. 耶穌說:「父親的國就像一個人,他要將一個孔武有力的人置諸死地。他先要在家試劍,看看他的手能否把劍刺入牆壁,然後才去殺掉那個孔武有力的人。」

 Jesus said, “The Kingdom of the father is like a man who wanted to kill a powerful person.  In his own house, he drew his sword and stuck it into the wall to assure that his hand is firm.  Then he killed the powerful person.”

 

【註疏】  孔武有力者可以理解為每個人內心的邪惡,或社會上的邪惡力量,我們要把它殺掉。從這裡可看到耶穌不主張人們滿腔熱血,衝動行事,而是冷靜部署,量力而為。在《古蘭經》中,真主教導信道的人們︰

 

「信道的人們啊!當你們遇見一伙敵軍的時候,你們應當堅定,應當多多記念真主,以便你們成功。你們當服從真主及其使者,你們不要紛爭;否則,你們必定膽怯,你們的實力必定消失;你們應當堅忍,真主確是同堅忍者同在的。」(845-46)

 

 

99. 跟隨者對耶穌說:「你的兄弟和母親正在外面站著等候。」

 耶穌對他們說:「那些遵從我父親意旨的人,就是我的兄弟和母親,他們會進入我父親的國。」

 The disciples said to him, “Your brothers and your mother are standing outside.”

He said to them, “Those who do the will of my father are my brothers and mother. They are the ones who will enter the Kingdom of my father.”

 

【註疏】  耶穌指出真實的靈性關係,比世俗短暫一生的親屬關係更重要及長久。 耶穌在《新約聖經》中也有相似的話︰

「耶穌還對眾人說話的時候,不料,他母親和他弟兄站在外邊,要與他說話。有人告訴他說︰『看哪,你母親和你弟兄站在外邊,要與你說話。』他卻回答那人說︰『誰是我的母親?誰是我的弟兄?』就伸手指著門徒說︰『看哪,我的母親,我的弟兄。凡遵行我天父旨意的人,就是我的弟兄、姐妹和母親了。』」《馬太福音》(12:46-50)

 

「耶穌進了一個屋子,眾人又聚集,甚至他連飯也顧不得吃。耶穌的親屬聽見,就出來要拉住他,因為他們說他癲狂了。從耶路撒冷下來的文士說︰『他是被別西卜附著。』又說︰『他是靠著鬼王趕鬼。』」《馬可福音》(3:20-22)

 

「當下,耶穌的母親和弟兄來,站在外邊,打發人去叫他。有許多人在耶穌周圍坐著,他們就告訴他說︰『看哪,你母親和你弟兄在外邊找你。』耶穌回答說︰『誰是我的母親?誰是我的弟兄?』就四面觀看那周圍坐著的人,說︰『看哪!我的母親,我的弟兄。凡遵行神旨意的人,就是我的弟兄姐妹和母親了。』」《馬可福音》(3:31-35)

 

「耶穌的母親和他弟兄來了,因為人多,不得到他跟前。有人告訴他說︰『你母親和你弟兄站在外邊,要見你。』耶穌回答說︰『聽了神之道而遵行的人就是我的母親,我的弟兄了。』」《路加福音》(8:19-21)

 

 

100.  他們拿出一個金幣給耶穌看,然後對他說:「凱撒的人要我們交稅。」

耶穌對他們說:「將屬於凱撒的,還給凱撒;將屬於神的,還給神;將屬於我的,還給我。」

 They showed Jesus a gold coin and said to him, “Caesar’s men demand taxes from us.”

He said to them, “Give Caesar what belongs to Caesar, give God what belongs to God, and give me what is mine.”

 

【註疏】  當時的猶太人被羅馬統治,他們須要向羅馬皇帝凱撒交稅。猶太人一直希望能夠復國,故當中不少人也希望耶穌到來帶領猶太人脫離羅馬政府的統治,重新建立猶太國。耶穌的說話表明他的國度是在天上,而非地上,他要提升人們的靈性水平去認識真理,真正的國度是精神的國度,而非地上物質的國度。羅馬政府沒有理由迫害耶穌,而那些猶太人的宗教掌權者聯同羅馬政府,本著護教名義,設法煽動群眾把耶穌迫害,甚至在耶穌不知所踪後,繼續殺害跟隨耶穌的信眾,猶太人的心態很難令人想像。在《新約聖經》中,也記載了耶穌相似的說話︰

 

「當時,法利賽人出去,商議怎樣就著耶穌的話陷害他,就打發他們的門徒同希律黨的人去見耶穌,說︰『夫子,我們知道你是誠實人,並且誠誠實實傳神的道,什麼人你都不徇情面,因為你不看人的外貌。請告訴我們,你的意見如何?納稅給凱撒可以不可以?』耶穌看出他們的惡意,就說︰『假冒為善的人哪,為什麼試探我?拿一個上稅的錢給我看。』他們就拿一個銀錢來給他。耶穌說︰『這像和這號是誰的?』他們說︰『是凱撒的。』耶穌說︰『這樣,凱撒的物就當給凱撒;神的物當歸給神。』他們聽見就稀奇,離開他走了。」

《馬太福音》(22:15-22)

 

「後來,他們打發幾個法利賽人和幾個希律黨的人到耶穌那裡,要就著他的話陷害他。他們來了,就對他說︰『夫子,我們知道你是誠實的,什麼人你都不徇情面,因為你不看人的外貌,乃是誠誠實實傳神的道。納稅給凱撒可以不可以?我們該納不該納?』耶穌知道他們的假意,就對他們說︰『你們為什麼試探我?拿一個錢來給我看。』他們就拿一個錢來。耶穌說︰『這像和這號是誰的?』他們說︰『是凱撒的。』耶穌說︰『凱撒的物就當歸給凱撒;神的物當歸給神。』他們就很稀奇他。」《馬可福音》(12:13-17)

 

「於是窺探耶穌,打發奸細裝作好人,要在他的話上得把柄,好將他交在巡撫的政權之下。奸細就問耶穌說︰『夫子,我們曉得你所講所傳都是正道,也不取人的外貌,乃是誠誠實實傳神的道。我們納稅給凱撒,可以不可以?』耶穌看出他們的詭計,就對他們說︰『拿一個錢來給我看。這像和這號是誰的?』他們說︰『是凱撒的。』耶穌說︰『這樣,凱撒的物就當歸給凱撒;神的物當歸給神。』他們當著百姓,在這話上得不著把柄,又稀奇他的應對,就閉口無言了。」《路加福音》(20:20-26)

 

不同的,是在這裡耶穌還說:「將屬於我的,還給我。」這好像是第(88)節的延續:

 

耶穌說:「天使和先知們會來到,給你那屬於你的。而你要給他們你所有的,然後問自己:『他們何時來取那屬於他們的?』」

 

先知穆罕默德教導穆斯林不要思考太多關於真主的概念,因為這是超出人們的腦袋所能理解,應多思考真主的祝福和照顧,多多感謝,並頌讚真主。在《古蘭經》中,真主指出人類大多都是忘恩負義者,他們很少向獨一的主宰作出感謝,彷彿大自然的一切生成與變化,背後沒有任何主宰使然,在《古蘭經》第55章〈至仁主〉全章中真主反覆地向世人責問:

 

「你們究竟否認你們的主的那一件恩典呢?」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